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创建工作

推进素质教育,绽放学校特色建设之花

时间:2017-04-22 16:46:56  来源:  作者:

       泰兴市鼓楼小学,一所底蕴深厚的古城名校,学校秉承“质量求发展,特色强品牌,创新追卓越”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谋划学校特色发展之路,京剧和跳绳两大特色品牌让这所百年老校绽放着新时代教育改革的崭新魅力。

 

京剧进校园,唱响京剧大文章

 

京剧,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形态,深受人们的喜爱。国家教育部“京剧进校园”措施的出台,泰州市、泰兴市“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建设要求的提出,坚定了学校以京剧传承为契入口,走“京剧进校园”特色发展之路。学校寻传统文化之根,走国粹润泽童心之路,不断唱响京剧进校园这篇大文章。

一、走出去,谋求学校特色建设之路

几年前,学校领导赴昆山石牌镇中心小学考察交流时,深入了解到该校京剧小社团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培养出了一大批优秀的京剧小票友,不少学生进入了上海艺术学校等知名艺术学校深造,江泽民、李鹏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来到该校。姚恒章校长内心波澜顿起,泰州——京剧大师梅兰芳的故乡却鲜有梅韵京腔,充分利用家乡人文资源,打造京剧特色品牌的灵感涌现。学校成立“小梅花京剧社团”,喊出了“让孩子们享受京剧”的口号,提出了“一年出成果,两年出江苏,三年走向全国”的宏伟蓝图。

二、静下来,谋求学校特色建设之策

学校领导反复磋商,多次外出调研,一致认为传承京剧是打造文化品牌,提升学生素养,促进身心发展,弘扬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并在重重困难中巧辟蹊径,选拔、训练、演出等一系列运作日臻成熟。

1. 成立特色学校建设领导小组。学校成立了以校长姚恒章为组长,以京剧大师梅葆玖为顾问,以副校长程瑶、张剑桃、黄建军、朱建兵为副组长的特色学校建设领导小组。

2. 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学校通过发放告家长书,召开教师、家长、学生会,反复宣传,让教师、家长、学生真正了解、理解支持学校开展京剧特色建设的目的意义。不少家长心存疑虑,会影响学习吗,会收费吗,有效果吗?学校明确答复,利用放学后和双休日的一定时间进行训练,不收取一分费用,老师们会更加关心帮助京剧小票友学习好文化课程。校园文化建设也加快了步伐,学校京剧楼建设了一流的京剧训练场馆,京剧文化墙,京剧知识长廊,环境焕然一新,营造了浓厚的京剧氛围。

3. 成立社团,科学训练。学校以三四年级为主,通过初选和一段时间的训练,确定了京剧社团的主要成员和后备梯队。学校聘请了京剧大师梅葆玖为学校名誉校长兼总顾问。还聘请了陈旭慧(梅葆玖弟子)、沙钰、郭海亭、金永生、于守启、张希贵、韦伟等知名京剧艺术家担任辅导员。成立了以姚恒章校长为团长,梅葆玖先生为名誉团长,多名京剧名家担纲,学校音乐老师参加,京剧新苗为主的“小梅花京剧社团”。

为了小社团的发展,学校每学期都要制定训练计划,明确辅导内容、时间、地点、队员,做到训练到人、责任到人、成效到人,安全到人。多少个双休,多少个寒暑,辅导老师们冒着酷暑炎热,顶着刺骨寒风,怀着“社团发展我光荣”的事业心,积极配合学校工作,任劳任怨。学校聘请来的京剧艺术大师们,也尽显老一辈艺术家的风采,一丝不苟、孜孜不倦。社团的孩子们在老师和辅导员的指导下,学习彩绘京剧脸谱,苦练唱念做打基本功,彩排喜闻乐见的节目。走进校园,那一声声唱腔或圆润绵长,或铿锵有力,或婉约动情;那一个个动作或凝重如山,或急如骤雨,或轻盈灵动。孩子们在自己的社团里学唱京剧排练京剧演绎京剧。一时间,京剧小社团搞得热火朝天。孩子们训练过程中,滋养了心灵,舒展了筋骨,更领悟了“玉经雕琢方成器”的真谛。

4. 以点带面,全面育人。京剧小社团一花独秀,更带来满园芳菲。学校领导在推动“小梅花京剧社团”蓬勃发展的同时,不断思考着学校京剧传承大文章,让京剧成为学校的特色品牌。学校将京剧特色纳入到课程体系之中:美术课,画京剧脸谱;音乐课,唱京剧名段;语文课,吟京剧唱词;班会课,看京剧演出……实现了京剧“进校园、进课程、进教材、进教室、进队会”。学校组织编写了《古诗吟唱,京韵飘香》校本教材,组织学生参观“梅兰芳纪念馆”。“京剧进校园”让孩子们更多地了解历史,更多地接触了忠孝礼仪的儒家传统文化,爱国明礼、诚实守信、正直勇敢、孝老爱亲等传统美德深入人心。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熏陶,逐渐成为一个谦谦小君子,文化小巨人。

三、展开来,绽放学校特色建设之花

多年来,学校京剧品牌建设进课堂,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北京,进维也纳,影响由小到大,品位由低到高。

长袖盈风,舞不尽生旦净丑;曲笛悠悠,唱不完梅派风韵。08年举行的“京剧进校园”全市开放活动,市委、市政府、教育局主要领导及全市小学校长等一千余名观众出席晚会,活动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小社团表演的《智取威虎山·打虎上山》在“2010中国泰州梅兰芳艺术节”等重大活动中展演。《沙家浜》《包龙图》等节目被泰州市文广局调演。2011年1月24日,泰兴市鼓楼小学“京剧进校园”成果展演在泰兴影视城隆重举行。京剧大师梅葆玖先生亲临泰兴与我校师生同台表演梅派《贵妃醉酒》等经典选段,轰动泰州。2011年4月,学校应邀参加“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保护”课题研讨会,小社团在人民大会堂献艺,受到全国十届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接见。2011年7月,小社团应文化部、教育部邀请赴奥地利进行文化交流,《贵妃醉酒》在维也纳“金色大厅”精彩亮相,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为学校,为家乡,为祖国赢得了美誉。2011年10月,中央电视台11(戏曲)频道“快乐戏园” 栏目来校录制和播出我校京剧进校园的教育成果。我校专场节目共七档,每天一档,精彩纷呈,为人文泰兴、教育之乡再添新光彩。2011年11月,“非物质文化遗产校园传承研究研讨会暨全国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2011年度教育部重点课题开题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姚恒章校长应邀作了《京剧文化、薪火相传》的发言。李铁农、柳斌、姜昆等出席会议并和与会代表合影。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学校少儿京剧节目多次参加国家、省、市重大比赛或各类节目录制,获得了骄人的成绩。先后摘得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比赛枚金奖,荣获江苏省京剧进校园一等奖、全国少儿戏曲“小梅花”泰州选拔赛一等奖、“泰兴市第三届文艺奖重点项目奖一等奖”等荣誉。一人被授予“第十五届中国少儿戏曲小梅花金花奖十佳选手”荣誉。泰兴春晚、泰州春晚、江苏卫视“优漫卡通”春节特别节目、CCTV-11“快乐戏园” 正月初一春节特别节目、泰兴电视台“徜徉天地”、泰兴新闻、泰兴新视野、泰州新闻、泰州新闻夜班车、江苏教育报道、中国教育报道等电视媒体累计报道达56次之多;另外,泰兴日报、泰州日报、泰州晚报、新华日报、扬子晚报、江苏科技报、语言文字报、中国戏曲网、泰州政府网等主流平面媒体报道达100余次。京剧大师梅葆玖亲自为学校题写“泰兴市鼓楼小学”、“泰兴市鼓楼少儿艺术学校”校名、并为学校“泰兴市梅兰芳少儿京剧培训基地”、“中国梅兰芳少儿京剧培训基地”揭牌。

几年来,省内外30多个教育代表园来学校参观学习,了解“京剧进校园”的成功做法,来宾们看到学校“京剧校园”的特色建设,欣赏到学校高品位的京剧节目,无不赞不绝口。

 

舞动小跳绳,跳出生动校园大精彩

 

泰兴市鼓楼小学是体育传统特色学校,如何踏着传统的脚步前进,站在历史的肩上攀升,让特色更特,让亮点更亮。学校以跳绳为载体,坚持开展阳光体育活动,“人人一根绳,跳出精气神”,小小跳绳舞出了师生的身心健康,也舞出了学校的生机活力

一、人人参与促普及 

跳绳是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的优秀体育文化遗产,便于学习、普及和推广。这项活动也是我校的传统特色项目,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学校“花样跳绳”蓬勃开展,享誉省内外。近几年,学校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丰富创新,让生动的校园更加精彩。

思想认识统一。学校高度重视跳绳特色建设,把跳绳活动摆上学校工作的重要议程,成立了学校跳绳普及活动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和动员大会,制定活动计划,布置工作任务,围绕“人人一根绳,跳出精气神”做好跳绳活动的普及开展。确保人手一绳。“善其事”先要“利其器”。 学校向全体少先队员发出“每人一根绳,每天两小时,健康我一生”的号召,得到家长和学生的积极响应,全校学生人手一绳,跳绳运动成了最简单有效,又最富有活力的运动,为普及和提高奠定了基础。造一支队伍。学校抓住队伍建设不放松,聘请上海体育大学的专家教授担任学校跳绳顾问,构建了一支以体育专职教师为主体、以优秀青年教师为预备役和后备队的跳绳教练员群体。跳绳普及先从教师开始,“人人会跳、跳有水平”是每个教师的基本功。构建一套体系。以课堂教学为着力点抓普及,把跳绳活动的开展工作带入体育课,分年级、分阶段进行跳绳教学,确定每一位学生跳绳应达到的水平,确保了跳绳活动长盛不衰。以兴趣小组为基点求提高,组织班级兴趣小组,联动开发,聚合人才,在层层选拔的基础上不断选好苗,进行专门指导训练,着重技能提高。以竞技比赛为抓手显特色,学校每学期都要开展跳绳比赛,用优良成绩叫响学校特色名牌的知名度、美誉度。

二、创新花样显特色

学校跳绳队素有“舞绳杂技”的美誉。2008年初,学校再次策划恢复跳绳队训练,新一批的队员们较熟练地掌握了跳绳的基本技巧,传统运动再次在校园内活跃起来。

五十名跳绳队队员手握一根根绳子,无需其他特殊器材,如同小精灵一般,在狭小的空间里自由跳跃,单人跳、双人跳、三人跳、多人跳,单摇、双摇、花样跳等花式繁多,令人目不暇接。“花样跳绳”跳出了花样文章,也有了独特的韵味。

在竞技训练的基础上,“花样跳绳”多样的花式使学校阳光大课间洋溢着龙腾虎跃、热火朝天的气氛。学生学会了很多花样,例如正交叉跳,后交叉跳,双脚跳、单脚跳……五花八门,各式各样.有的学生很有创意,两个人拿一条短绳,蹦跳着,简称为“双双跳”。飞舞的跳绳、欢快的脚步声和着律动音乐交织成了一曲欢快的校园乐章。

三、拓展外延赋内涵

没有文化底蕴作支撑的特色是不能长久的。秉承这一理念,学校不断挖掘传统跳绳文化因素。

墙壁说话,氛围浓郁。在完善校园建设的过程中凸显“跳绳文化”主题,大力挖掘墙壁文化,在校园走廊张贴系列宣传画,营造了跳绳文化氛围,丰富了跳绳特色内涵。

开发绳操,编撰教材。为了便于跳绳活动的推广,学校创新开发了一套高难度的跳绳动作,将跳绳的摇、拉、伸等动作与现代舞,与京剧动作融合一体,使花样跳绳更具观赏性。学校还编撰了校本教材《花样跳绳》,物化了特色经验,为师生开展跳绳提供了范本

四、姹紫嫣红春满园

跳绳活动的开展推动了学校素质教育的全面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广泛赞誉。

“绳彩飞扬”曾经对首届‘2009’长三角教育与文化发展研讨会”的代表们,上海市嘉兴实验小学、山东省邹城市学校、安徽省淮州市学校、安徽省淮北市学校、无锡天一教育集团、盐城硕集中心小学等几十个学校的代表团、领导们进行了汇报表演;先后应邀赴盐城三灶小学、无锡峰影小学、镇江实验学校等交流演出;以跳绳为主的大型团体操参加了泰兴市五运会开幕式,获得了高度评价;作为泰兴市唯一节目,我校的“花样跳绳”队应邀参加了泰州市第三届运动会暨全民健身展示大会的开幕式表演;参加了在洋思初中举行的全国木球运动会开幕式表演;为参加泰兴市三进工作现场会的领导们作了精彩的表演。2011年全国跳绳精英赛在潍坊奥体中心落下帷幕。本次比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山东省潍坊市人民政府主办,潍坊市体育局等单位承办。来自全国十多个省市的17余支代表队参加了本次角逐。我校“绳采飞扬”跳绳队作为江苏省唯一一支代表队应邀参加比赛,一举将单项赛五块金牌六块银牌、集体项目比赛银牌收入囊中,学校被授予“体育道德风尚奖”。

学校“花样跳绳”声名远播,多次参加省内外重大赛事,并在中央电视台《快乐戏园》、江苏卫视《非常周末》、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精彩亮相。多家媒体进行了新闻报道,在省内外乃至全国享有盛誉,获得“江苏省体育先进学校”等殊荣。

自知征途路漫漫,无须扬鞭奋蹄。在新的教育发展形势下,我校正继续围绕京剧进校园和花样跳绳做文章,继续夯实、拓宽特色办学之路,让每一个生命都能神采飞扬。在未来的特色办学之路上,学校将乘风破浪,高举特色办学旗帜,迎着朝阳,开启新的征程!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泰兴这2家单位因疫情防控工作获省表彰!全泰州仅6家
泰兴这2家单位因疫情防
鼓楼教育:“江苏好人” ,最美泰州人 姚恒章
鼓楼教育:“江苏好人
鼓楼校区召开违规办学行为专项督查工作部署会
鼓楼校区召开违规办学
江苏省泰兴市鼓楼小学姚恒章校长带领班子成员赴河南汤阴岳飞小学交流岳飞文化
江苏省泰兴市鼓楼小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