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创建工作

红领巾对军旗的承诺

时间:2017-04-22 16:58:58  来源:  作者:

       2002年,江苏省少工委三届三次全会汇报表演,鼓楼小学少年军校学员们整齐划一的步伐赢得了全体代表热烈的掌声;原省军区张副司令员视察鼓楼小学少年军校,欣然题词“少年军校越办越好”。2006年4月26日,全国《辅导员工作纲要》培训班暨少先队高峰论坛现场会上,学校小武警方阵、小消防警方阵、小军医方阵精彩汇演,整肃的军容、磅礴的气势令与会来宾交口称赞2007年727日,雄壮激越的检阅式乐曲在北京少年军校总校基地奏响,学校少年军校学员迈着整齐有力的步伐,雄纠纠地接收曹刚川等军委领导检阅和接见“江苏省先进少年军校”、“泰州市双拥先进单位”、“泰州市模范青少年军(警)校”、“国防小卫士”、“全国优秀少年军校学员”、“关心国防教育好校长”、“全国优秀少年军校校长”、“全国优秀消防警校”、“全国少年军校示范学校”等荣誉纷至沓来。

一、发挥区位优势,推进少年军校体制规范建设

上世纪九十年代,“五自”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 “新世纪我能行”口号响彻大江南北时,鼓楼小学少先队爱国主义教育又开始孕育出新的生机,泰兴市第一个少年军校在我校成立。这一坚持,就是十几个春秋。

立足本土,准确定位 一粒种子需要在肥沃的土壤里才能扎根发芽。泰兴是革命老区,著名的黄桥决战、七战七捷就发生在这里。这里古有民族英雄岳飞,今有特级战斗英雄杨根思。学校少先队充分发挥本地历史文化资源优势,以少先队品牌活动——少年军(警)校为载体开展爱国拥军教育。在省市少工委、教育局、人武部的关心支持下,学校率先成立了鼓楼小学少年军校,省少工委副主任、全国少先队工作专家华耀国老师亲自为少年军校授牌。少先队大队相继成立了包括交通警察、军医、消防警、陆军、海军、空军、女子特警等中队。少年军校以校外实践基地为依托,以军事技能训练为抓手,以实践体验为基本途径,以雏鹰争章为激励机制,国防意识培养、国防知识教育、国防技能训练三管齐下,教育活动持久深入,教育手段、活动方式推陈出新。

完善机构,量化管理  全国优秀辅导员、江苏省少先队文化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预备役少校、鼓楼小学校长姚恒章担任少年军校校长,聘请全国优秀人民警察鲍红建担任政委,泰兴市武警支队、市消防支队、泰兴预备役官兵担任教官,学校分工德育副校长、大队辅导员负责军校日常工作,总务处为军校提供后勤保障。少年军校工作在领导重视、训练正常、活动有序、后勤到位的良好质态下运行。为了进一步规范少年军校办学,由校长、政委、教官、指导员、后勤参与的联席专题会议讨论制订了少年军校管理制度、集中训练制度、外出活动制度、争章达标制度、少年军校考评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军训课也正式列入学校课程编排,少年军校体制建设,规范管理的探索工作不断推进,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动了少年军校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

创设氛围,形成合力 众人划桨开大船,大家形成共识,撸起袖子加油干。走进鼓楼小学,队史室里一本本军校活动相册,橱窗里一幅幅军营生活的图片,校园电视台一段段精彩的军校视频,书包里一本本军校生活日记令人热血沸腾。少年军校扎实的训练,出色的活动,显著的成绩得到了各级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也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赢得了家长的大力支持。家、校、社一体,形成了办好少年军校的一致合力。

二、整合区域资源,开拓少年军校校外活动空间

鼓楼小学少先队充分发挥红色德育资源丰富的得天独厚的优势,做足爱国主义教育文章。先后建立了近十个德育基地,为军校学员们开辟了参观学习的红色通道。学员们在中安轮烈士纪念馆、苏中七战七捷纪念塔、杨根思烈士陵园聆听浴血战场英雄故事;北上泰州白马庙铭记人民海军诞生的光辉历史;南下江阴高炮旅、江阴远望二号科学测量船实地考察,感受军队现代化建设和中国航天测控事业的伟大成就,泰兴电视台跟踪报道,制作了专题片《甜甜的梦》黄金时间播出。少年军校还因时制宜,因地制宜,请来革命老战士、老干部为队员们讲感人肺腑的长征故事。区域优势资源充分整合,为少先队国防教育提供了广阔的活动空间。

三、 积极实践体验,引领少年军校学员情感升华

体验教育是少年军校活动教育的基本途径,是引导学员们感性认知、认识内化、情感升华的有效方式。小学员们在体验中个个学习英雄,人人赶超先进,每每超越自我。

军事训练,锤炼小军人意志  少年军校自成立以来长期坚持,常规训练。低、中年级以简单的技能训练和军事游戏为主,培养学员兴趣,争国防初级奖章;高年级则进行队列训练,培养令行禁止作风和坚定顽强的意志,争高级奖章。训练场上骄阳似火,汗如雨下,一练就是两个小时,学员皮肤晒黑了,手臂酸疼了,衣服浸湿了,但没有一个人退出训练。小武警“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的口号铿锵有力;小交警“学习要上进,练兵要争先”训词决心坚定;小消防警“真练实训不怕苦,练得本领保平安”誓言意志坚决。训练场上小交警一招一式,连贯流畅;小武警格斗擒拿,有板有眼;小消防警攀梯越障,身手敏捷……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学员们少了一份小皇帝、小公主的娇气,多了几份飒爽的英姿;不见了拖沓的陋习,更多了几分敏捷的身手。一枚枚国防雏鹰奖章在胸前闪光,一张张笑脸洋溢着自信和朝气。

军营生活,放飞小军人梦想

鼓楼小学少年军校与驻泰武警官兵、消防官兵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官兵们经常来校给学员们训练,谈心,学员们定期到驻地去参观、联谊,手与手拉得更紧,心与心贴得更近。少年军校开展“我是一个兵”军营生活体验活动,先后组织小军人两次前往河南某根思连,一次前往北京解放军总后勤部实地体验军旅生活,让队员们与解放军战士同吃同住,学习内务,集训执勤,参观史室,认识军械,实地打靶、观察高科技军事设备等。面对面的接触,增进了战士与学员之间的感情,进一步激发了学员爱国、爱军情感,培养了生存与发展的意识,磨练了顽强的意志。江苏电视台制作了《走向军营》和《我是一个兵》两部记录片,在《金色少年》节目播放。

“手拉手”,彰显小军人情怀 小学员们以军人胸有丘壑的博大情怀,心系灾区,无私奉献。他们与贫困地区队员手拉手,结对资助,捐款捐物,互助共进。累计先后为黄桥老区少先队员捐款捐物100余万元,向发生洪灾的地区捐赠20余元。汶川地震发生后,少先队大队长、少年军校优秀学员姚舜含着热泪向全体队员发出“情系汶川”捐款倡议,全少先队员积极响应,仅用一天时间就筹款57万余元,向灾区队员捐赠3万元帐篷学校,向灾区辅导员捐赠全年《辅导员》杂志600份,余款均用于灾区希望学校建设。地震一周年之际,小军人们再次踊跃带头捐款,为灾区学校送去10余万元现代化教学设备和10万元奖学金。小军人的赤子之心、爱国之情,淋漓尽致。“手拉手”活动中开展的“湖那边有我的小伙伴”、“情系汶川”等活动先后被泰兴电视台、泰州电视台、江苏电视台、四川电视台、扬子晚报、新华日报等新闻媒体的跟踪报道。

课题研究,激发小军人潜能  少年军校鼓励学员们积极参与小课题研究,指导他们走向农村,走向社会,关注民生,注重环保,积极实践,调查数据,整理资料。小交警、小消防警、小武警、小军医学校的学员们开展的交通行为调查,群众消防意识和技能调查,青少年法律知识现状调查、水环境污染与保护等课题研究,研究成果编写成了《红绿灯下》《与消防同行》《法律与我们同行》《还家乡碧水蓝天》等校本课程,并向全市学校进行推广。

实践再次证明少年军校是造就人才的摇篮,是锻造少先队员坚强性格的熔炉。队员们通过军营体验,接受了道德教育,国防教育,磨难教育,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军校生活学会生存、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创造,一只只雏鹰逐渐成长为羽翼渐丰的雄鹰。

四、搭建展示舞台,展现少年军校学员飒爽英姿

少年军(警)校是少先队深入持久开展国防教育的平台,如何让队员们始终保持高昂的热情,少年军校做了有益的尝试。一是少年军校模仿军队采用军衔制。学员自己推选班长、排长等,竞争上岗,为队员们营造了积极的竞争氛围。二是完善雏鹰奖章制度。完成集训任务的学员均能获得相应级别的雏鹰国防奖章。三是优秀学员评选制度。在集训活动中遵守纪律、吃苦耐劳、意志顽强的学员,经过集体投票选举,授予“优秀少年军校学员”荣誉。四是定期操练与不定期演练相结合。少年军校除了按计划定期操练,学校还充分利用领导视察、现场会、外县市考察团来访等机会集中展示,激发学员们小军人身分的神圣使命感和自豪感。

经过不懈努力,鼓楼小学少年军校在“少年军校”制度建设、活动创新、评价机制方面的探索卓有成效,形成了鲜明的泰兴特色,《泰兴日报》《泰州日报》多次报道。《辅导员》杂志先后了专题宣传和经验介绍

昨天,小军人走过了朝霞映空的灿烂;今天,小军人徜徉清越鼓点的欢快,明天,小军人必将拥有指点江山的豪迈。我们坚信,在社会各的大力支持下,鼓楼小学少年军校这棵大树将枝繁叶茂,焕发出蓬勃生机,为少先队文化建设奉献又一个特色品牌。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泰兴这2家单位因疫情防控工作获省表彰!全泰州仅6家
泰兴这2家单位因疫情防
鼓楼教育:“江苏好人” ,最美泰州人 姚恒章
鼓楼教育:“江苏好人
鼓楼校区召开违规办学行为专项督查工作部署会
鼓楼校区召开违规办学
江苏省泰兴市鼓楼小学姚恒章校长带领班子成员赴河南汤阴岳飞小学交流岳飞文化
江苏省泰兴市鼓楼小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