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 设为首页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RSS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校园动态 > 工作安排

不忘初心办人民满意教育 工匠精神铸鼓楼卓越品质

时间:2017-01-30 08:00:00  来源:  作者:

       灵猴辞旧岁,金鸡迎春来。回顾2016的学校各项工作,这一年,学校继续紧紧围绕打造现代化、高质量、有品位的学校教育为总目标,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先后得全市年度考核综合一等奖、质量单项奖和全市共青团、少先队工作先进集体,并在在金钥匙科技竞赛省青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告别陋习、文明出行主题征文红星美凯龙杯青少年主题诵读比赛环保小天使比赛等活动中获得优秀组织奖;《漂亮的公鸡》获市小学英语情景剧展评优秀节目一等奖

这一年,学校努力铸就了一支业务过硬、作风优良的教师队伍卜建美老师获泰州市小语青优课比赛二等奖市习作教学一等奖张娟老师获泰州市辅导员说课比赛一等奖毛益俊主任获泰州先进教育工作者光荣称号;张西琴主任获市质量管理先进个人;赵静屈阳春老师分别泰州市、泰兴市优秀班主任光荣称号戴亚军老师获省金钥匙科技竞赛先进个人张福喜主任获市安全教育先进个人张映蕾赵静老师获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二、三等奖张峰老师被评为市业余训练优秀教练员张晨、陈刚老师在省青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中获指导老师奖王蓓、王燕、张燕、张纯、张萍老师在教育系统智慧女性  幸福家庭女职工读书征文中获奖黄凌老师在市小学美术优质课比赛获三等奖赵静、丁霞、叶萍在红星美凯龙杯青少年主题诵读比赛中获指导老师奖张纯老师在市首届五四杯青年教师演讲比赛中获二等奖赵静、叶菪老师在市小学科学实验技能大赛中获奖。另有21名老师在2016年度学术论文评比中获奖。 28名老师的论文在省、市级刊物上发表。

这一年,我们培养了一批勤学善思、文明礼仪的学生团体23名学生参加《小学生数学报》组织的数学小论文获奖33名学生参加泰州市组织的告别陋习,文明出行征文活动获奖37名学生参加省青少年儿童书信文化活动获奖6名学生在市 “环保小天使大赛中获奖12名学生在市法治征文比赛中获奖16名学生在第八届全国中小学生硬笔字比赛中获奖11名学生在泰州市双语书写大赛中获奖22名学生在全国跳绳比赛中获奖6名学生在省金钥匙科技竞赛中获奖31名学生在市节能低碳中小学书画作品竞赛中获奖4名学生在市中小学生个人艺术单项比赛软笔书法组获奖2名学生市中小学生个人艺术单项比赛小学舞蹈组获奖3名学生在市第二届法治小故事演讲比赛中获奖45名学生在红星美凯龙杯青少年主题诵读比赛中获奖。

这一年,我们打造了一个高质量、高品味、高品质的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满意、让社会满意的现代化智慧校园。回顾过去,就是为了展望未来2017年是泰州教育创新之年,学校将以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牢固树立质量为素质教育之根本的发展思想,紧紧围绕“一以贯之推进教育转型改革,不断加快卓越教育体系构建”的总目标,以“爱的教育”理念为指引,坚持“精细、精心、精品”的“三精”方针,不断增强学校创新发展的动力。以工匠精神铸鼓楼卓越品质,不忘初心,办人民满意教育,共同描绘鼓楼教育美好新蓝图。

习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出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时代号召,对学校教育而言有着更为深远的广阔内涵。

一、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不要忘记“身正为范、育心育人”的初心。

1.党员干部,率先垂范。

“每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每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学校党总支要不断巩固“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成果,认真学党章,学讲话,做合格党员;继续开展诵家规、学家训、正家风的活动。加强党建工作建设,以党建带动团建、工会、妇女和全体教师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党总支将按照创优争先活动计划,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新修订的《准则》《条例》,党支部书记要和每一名党员交心、我谈,引导每一位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将学习大方针与学校的小细节相结合,做到思想要超前,行动要带头,将纪律和规矩挺在前。不断提高认识,做好先锋示范作用;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升自我形象,用过硬的作风、完善的人格、团结的力量、奋进的精神来严格执行学校的规章制度,给教师做好表率作用。

我们每一位教师要深入开展好“双诺双评”、“爱生、敬业、清廉”主题教育、“拒绝有偿家教”。通过在教师中选树遵纪守法、敬业奉献、爱生如子的先进典型,增强教师教书育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扎实学习《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让“十项禁令零违反”、“服务群众零投诉”、“家教现象零发生”“鼓楼小学教职工理念”入心入脑,使之成为全体教师坚守的道德法纪底线。全体教师要认清形势,不体罚学生或以侮辱、歧视等方式变相体罚学生,不索要或者违反规定收受家长、学生财物,不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或者组织、参与校外培训机构对学生有偿补课,真正树立“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廉洁从教”的师表风范。同时,我们还有规范好自己的生活圈,不能把“隐私”当作拒绝接受监督管理的“挡箭牌”,而应把净化“生活圈”当成自己应尽的责任和义务,自觉落实到行动中。做到慎权、慎欲、慎微、慎独,提高精神境界

我们每一位校长更要自觉规范好自己的日常行为。早到校,晚离校,准时参加每一次例会,认真做好行政值日工作,切实做到一日三巡,及时记载。走进课堂去了解教学情况,走进办公室去了解师生的需求。每一位中层干部要充分树立主人翁意识,做到“守土有责、负责尽责”。正所谓:“人心齐,泰山移。”只要我们每一位同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就没有什么干不好的工作。同时,我们要规范办学行为,严格按政策开展招生工作,充分落实过程中的督查机制;健全学生随机编班、教师随机组合、师生随机搭配的机制,做到公平、公正。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措施,学校绩效考核、基础建设等重大事项的决定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采取民主集中的原则,由教代会讨论决定。

2.德育工作,扎实有效。

本学期,少先队在学生德育工作上主要抓两项工作:

一是学生行为习惯的养成教育,要做到真抓实干,一着不让。从开学第一课,第一次晨会开始,我们就要把学生的规范行为养成作为首要工作来抓。政教处、大队部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八礼四仪》《新市民十不准》和学校的“六禁止”,全面制定《鼓楼小学学生行为习惯细则》并开展相应的活动,以做到进一步的落实。我们班主任及科任老师,要积极配合政教处、大队部,用和尚念经的精神,天天说,时时说,让规范在每个学生心中生根开花,做到烂熟于心,由不自觉到下意识地去执行。学校将结合微泰州平台每月选取十名在礼仪、阅读、劳动、卫生、纪律等方面有突出表现的学生进行评选、投票,评选出各种类型的鼓楼小学形象大使。校园电视台要充分发挥宣传、激励的作用,对身边的典型人物、事迹进行宣传,以达到感染人、教育人的目的,让每个学生找到身边的榜样,找到可以达成的目标。

二是开展丰富多彩的中队活动。上学期,各年级结合自身特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主题队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辐射作用。这学期,全校各年级将围绕行为规范养成、文明礼仪教育等方面,一个年级一个重点,一个班一个主题,全面开展相应的主题队会。各年级评选出出众的中队活动,对全校、区域教研中心乃至全市范围内进行展示。

与此同时,各科的教学工作中,也要有机地将德育工作渗析进去,创造性地开展教育工作,我们每一个教师不仅要教书,更要育人。

3.有效保障,人文关怀

工会要扎实开展工作,建立更为全面的保障机制,时刻把职工的冷暖挂在心上,继续实施“送温暖”活动,做好每学期的教师体检工作,并加大力度,关心退休老教师,关心生病教职工。各年级长、教研组长是学校一线管理的联络员和实施者,要密切联系一线老师,关注年级组、教研组的每一位老师,特别是女教师的工作和生活动态。要切实关心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通过各种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寓教于乐,增进健康,活跃身心,激发集体荣誉感和进取精神。做到为教职工谋利益、办实事、做好事。

二、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不要忘记“立足本职、质量为本”的初心。

质量是一个学校立足的根本,我们在教学、教研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之时,要用工匠精神去对待工作,铸就鼓楼小学的卓越品质。

1.爱岗敬业,用精心的态度严谨治学。

新学期,我们的教学活动要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实效出发。每一位教师都要在“备、讲、改、辅、考”教学常规上做足功课。备课要精细化,既要充分发挥年级组集体备课的优势,更要体现个性的彰显。每一位老师应根据本班的实际情况,在透彻理解课程标准和教学内容的基础上,给不同层次的学生提供学习条件,合理、科学地设计好分层教学的全过程,将分层教学的理念渗透到各个环节之中,实现“学有所教”向“学有优教”的跨越,全面推进卓越课堂的建设,确保课内、课外不留知识的盲点。加强备课组内听课、评课、议课制度,将其常态化,努力做到教师讲和学生学的轻负担。

本学期我们将继续加大对各年级、各学科的质量检测力度,实行每月一次检测制度,每一位老师要明白:质量检测不是为了评比,更不是找岔子,而是为了及时发现教学中存在的不足,尽早、尽快地解决问题,查漏补缺,从而达到使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得到高质、均衡和持续的发展。从几次的学校和全市的质量检测情况来看,我校的总体成绩虽然处于第一梯队,但作为一所百年名校,作为一个历来以质量著称的鼓楼小学,这样的成绩是令人值得深思的,尤其是学生之间较大的差距令人担忧。在习总书记心中,最牵挂的人是贫困群众。那么作为教师的我们,心中最牵挂的应该是那些学困生。我们从事的是基础教育,应该关心每一个学生的成长,尤其是学困生的成长。也许为了他们的一丁点的进步,我们必须付出几倍的努力,而这恰恰是我们的价值最好的体现,是我们精心治学的最好呈现,是我们爱岗敬业的最好体现。我们每一位老师要做到功在平时,上好每一节课,而不是临时抱佛脚式的题海战术,这样学生苦,家长怨,教师累,吃力不讨好的事还是不做。同时我们还要关爱留守儿童,做好留守儿童的普查工作,及时掌握他们的学习和思想动态,帮助留守儿童健康成长。

根据市局的相关要求,一年一度的教师学养竞赛活动将会如期开展,相关学科教师要静下心来,认真分析,充分发挥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和团体的力量,积极参与到岗位练兵中来,不断强业务能力,提升师能。其他学科的老师也要再接再厉,争创佳绩。同时,各科室负责同志,各术科责任人,要根据市局要求,及时更新、上传相关数据。

2.大胆创新,用精细的品质对待教研。

    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有积极参与教科研的意识,主动参加学校组织的“分层教学”和“赏识教育”课题研究,以课题研究创新思路,带动课堂教学,为创新地开展课堂教学做好理论保障。新的“十三五”教育规划课题即将展开,我们年轻骨干教师要勇于担当,敢于参与其中,挑战自我。中老年教师同样需要锐意进取,更新观念,投身于教研之中来。一个强大的团队,不是几个人的努力,需要我们无私的支持和共同的努力。

本学期学校继续实行“请进来,走出去”的方法,创新老师的教学思维和教学行为,使老师们的观念更新、方法更新、手段更新。继续推进“青蓝”工程建设,老教师传、帮、带新教师,师徒之间教学相长。成立骨干教师工作室,大力培养一批肯吃苦、能工作的骨干老师,并对工作室成员所在班级进行挂牌,以点带面,以班带班,以个体带群体,以模范带动群众,推动所有老师和所有班级创新、高效地开展工作。

3.推陈出新,用精品的体艺赢得赞誉。

“京剧进校园,国粹沐童心”“绳彩飞扬”“诵读经典”已成为我校素质教育成功的校园文化品牌,其特色效应对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新学期,学校将在严格执行课程计划,开齐开足艺术课程的同时充分利用“俱乐部”的优势,面向全体学生,普及与重点相结合,结合三月份的体育节,在全体学生中推行足球文化,全面推进“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创建工作。上学期学校已经成立了“鼓楼明星”足球俱乐部,并已正常开展训练。各班、各体育老师要继续积极配合足球教练,挖掘苗子,加大宣传力度,科学、常态地开展训练,早日使我们的足球队具有战斗力,参加省市的比赛,为每一位学生形成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坚忍不拔的毅力打下坚实的基础。

历经一年的磨合,学校的小社团建设日趋成熟,活动形式更加丰富多彩。为进一步推进学校的艺术教育,展示艺术教育的成果。六月份,学校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儿童艺术节,每个小社团结合自身特点展示一个节目,力求让更多的学生登上舞台,展示自我。学校将精选其中的特色节目,整合出一台异彩纷呈的艺术盛宴。我校少年军校在全省甚至全国都有一定的知名度,今年五月份全省国防教育现场会将在我校举行。我们要抓住这一契机,丰富少年军校的活动形式,开展以国防教育为主题的月度活动,让更多的学生了解国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同时掌握一定的技能,弘扬爱国主义情怀。

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不要忘记“规范管理、精益求精”的初心。

1.节能降耗,开创优质高效的后勤工作。

紧紧围绕学校工作中心,围绕后勤工作为教育教学服务的宗旨,将后勤服务“勤快、务实、优质、高效”的工作作风落到实处。巩固后勤工作科学化、校产管理制度化取得的管理成果,不断健全和完善后勤工作方面各项规章制度,落实岗位责任制,强化各项服务的过程管理,细化考核标准,加大检查力度。进一步加强学校财产管理,做到购物、维修向校长室申请,总务处及时登记,财物归还有记载,使用有记录。建立执行请购、审批、报销、领用制度,规范物流过程控制,强化行政仓库管理。严肃财经纪律,严格财务管理,确保经费专项使用,保证教育教学的有效投入。完善报帐工作制度,统一管理好财务帐目。加强财务审计工作,自觉接受监督,确保有限资金的使用效益。切实加强活动室的管理,充分发挥各功能教室、活动室的作用。学校将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整合办公资源,改善老师们的办公环境;加强学校网络的建设,减少纸质办公。我们每一位教师也应该树立节能高效意识,从节约学习资料、水电等日常的一点一滴做起,养成良好的生活、工作习惯,共创节约型学校。

2.通力协作,落实科学规范的安全工作。

校园安全管理,始终是学校工作的头等大事。做好安全工作既是学校的基本责任,也是对国家、对社会、对人民应尽的义务。因此,要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牢固树立学校安全重于泰山、稳定压倒一切的思想,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从讲政治的高度,把维护学校安全和稳定放到重要位置。本学期,学校还要不断补充、完善校园警务室设施;落实安全工作“一岗双责”,进一步提高安管队伍业务和理论水平。

牢记教学常规安全,不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绝对不能发生因老师不到岗而发生的安全事故,对于在课堂中出现的偶发事件,要立即上报并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及时的处理,课间操、散学、集体晨会等大型活动,由班主任和副班主任一前一后带队。严格督促学生认真完成安全教育平台的作业,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技能,力保安全事故零发生。不忘办公安全,为了确保安全,任何教职员工不得私自在教室和办公室内私拉、私接电线,如有特殊情况需要照顾的,一定要上报学校,由学校统一请有这方面资质的人员进行处理。对违反规定,出现安全事故或造成恶劣影响的个人严查到底,追究其责任。

 

老师们,闻鸡起舞正当时,撸起袖子加油干。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更加踏实的工作态度,奋发进取,攻坚克难,在学校文人管理上再聚力,在学校卓越发展上找突破,在弘扬工匠精神上再落实,携手共进,共创鼓楼小学教育事业新篇章!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验证码: 匿名发表
推荐资讯
泰兴这2家单位因疫情防控工作获省表彰!全泰州仅6家
泰兴这2家单位因疫情防
鼓楼教育:“江苏好人” ,最美泰州人 姚恒章
鼓楼教育:“江苏好人
鼓楼校区召开违规办学行为专项督查工作部署会
鼓楼校区召开违规办学
江苏省泰兴市鼓楼小学姚恒章校长带领班子成员赴河南汤阴岳飞小学交流岳飞文化
江苏省泰兴市鼓楼小学
相关文章
    无相关信息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